w凄桉w

寄身于翰墨,见意于篇籍。

【mmrl】雪人村(六)(整活向)

·ABO设定,但乡村爱情

·mmrl,带点iwfk,mmkj

·ooc,笑就完了。(如果好笑的话) 

·这一章将看到meme劝学(?)


前篇指路:

雪人村(一) 

雪人村(二) 

雪人村(三) 

雪人村(四) 

雪人村(五) 

 




拉乌卢坐在大石头上,手上捏着一根狗尾巴草,在空中划过一圈又一圈。不远处有一只小羊正低头吃草,脖颈上围了一条绳子防止它乱跑,但绳子的另一头却不见有人拿着,反而松在地上,随着小羊的走动而移动。

少年应该是在发呆,他一会儿盯着羊,一会儿盯着草地,最后躺在石头上,又因为阳光从树叶照下晃了眼睛而坐起身。他把狗尾巴草放进嘴里叼着,但他不喜欢这个味道,又把狗尾巴草吐在地上。他手中空了,就捏着衣角玩,显然衣角没什么好玩的,他斜着身子,歪下石头去捞别的草,一抓一折,又是一根狗尾巴草被捏在手中。他的食指和拇指互相摩擦,狗尾巴草就在中间转过去一圈,又转回来一圈。可怜的狗尾巴草。

你说帮我放羊就这么放的?

目黑莲的声音响在身后,拉乌卢开心地转过头去喊,咩咩!

好好喊名字!

好吧,莲哥。你看它吃的多开心!

小羊瞥了他们一眼,继续低头吃草。拉乌卢拉着目黑莲坐在自己旁边,傻乎乎地笑着。

你在我这儿呆了好几天了,啥时候回家啊?

听了这话,拉乌卢撅起嘴,不高兴地说,我不回去了。

啥?不回去了?那你以后想干啥?

干啥……干啥都好!总之不回去啦!

拉乌卢自暴自弃地躺在石头上,用手臂挡住阳光。下一秒,手臂就被目黑莲拿开,接着眼前出现目黑莲的脸。距离太近,拉乌卢有些害羞,但脑后的石头刚好有个凹陷,所以他也不好偏头,只能直直地看向目黑莲脑后的树叶。

目黑莲说,幸亏你是跟我说,要是被你爹妈听到得多难过。

我也难过啊,他们冤枉我,还不听我解释!

那你跟我说。

你信我吗?拉乌卢眨眨眼。

信。

目黑莲语气坚定,拉乌卢一下就笑起来,跟他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听完之后,目黑莲觉得这事是个误会,只要好好说,就一定能解决。他决定来做这个中间人,拉乌卢却制止他。

不用了,不需要了。

这哪能不需要呢?

反正我也……不想读书……

拉乌卢撒谎,他说这话的时候嘴巴颤得不止,心也痛得要死。他哪里不想读书?从小学读到高中,哪一次考试不是前几名?大家都说他聪明,谁知道他每天上下学路上在背书,吃饭在背书,下地帮忙做活在背书,睡觉做梦也在背书?但他现在说他不想读书,无非是因为他看到岩本照和深泽辰哉为了他的学费有多辛苦。田里收的米,一半卖掉换钱,一半留下吃,这吃的一半里,又分出一半给拉乌卢,而两个大人就吃那么点饭,还要下地忙活。深泽辰哉还把编的竹篮拿去卖。编一个竹篮要多久啊,价钱还低。但赚到的钱一张一张地塞进口袋,又一张一张地铺平放进铁盒子里。他又不是他们亲生的,为什么要对自己这么好?别人交学费是一沓钱,他交学费是一袋钱,可拉乌卢从来不觉得丢脸,他知道这些钱来的有多难。但他自己却在教室里坐得舒舒服服,只需要学习、考试,只能偶尔回家帮忙干活。那些近满分的成绩单是他用自己父母的命换的,他不想再读书了……

目黑莲在拉乌卢身边躺下,用草帽盖住自己的脸。他说,以前我想读书,想离开雪人村,想去城市。

拉乌卢不知道他会说什么,这是他没听过的目黑莲的以前。所以他转个身,想看目黑莲的侧脸,他把碍事的草帽掀掉在地,然后被目黑莲打了一拳。

痛——

别闹!目黑莲本想慢慢说,但被拉乌卢这么一掀,那点儿犹豫也被掀翻了。我说我想去城市,想读书,但是我爹在沟里摔死了,我妈也病死了,家里的钱都花光了,我没书读了,只能守着这块田,这间屋子,现在还有这只羊,哪儿也去不了。

……

你就要读出头了,拉乌卢,你就快读出头了。去城里吧,别窝在这里一辈子……

目黑莲偏过头,两人就这样对视着。拉乌卢从他眼里看出了期望和……羡慕。

目黑莲,你也是想去城市的吧?你也想离开这儿,离开这个生你养你的地方吧?那么我……

小羊走过来舔舔拉乌卢的脚脖子。

它吃饱啦,我们回去吧。拉乌卢捡起地上的绳子,溜着小羊往山下走。

目黑莲去抢拉乌卢手里的绳子,给我,我自己牵回去,你回你自己家!

我不要——拉乌卢把双手举高,让目黑莲碰不着绳子末端。

这一举动激起了目黑莲该死的胜负欲。好小子,翅膀硬了是不是?他目黑莲今天非要抢到这根绳儿。

目黑莲去戳拉乌卢的腰,拉乌卢尖叫着弯了腰,目黑莲趁机去夺绳子。但拉乌卢反应更快,立马把绳子换了个手拿,再举高,让目黑莲扑了个空。拉乌卢笑出哨子音,抱着小羊就要往前跑。还没摸到小羊呢,目黑莲一记千年杀让他从地上弹跳起飞。小羊受到惊吓,“咩咩”地跑走了,绳子不受控制地脱离拉乌卢的手心。小羊还认不得回去的路,就在田垄上乱跑,一不小心就把别人家的田踩坏了一大块。最后目黑莲和拉乌卢抱着羊给这块田的主人鞠躬道歉,并且赔了一袋大米。目黑莲还保证拉乌卢会来帮忙除草。但拉乌卢一口拒绝,我还要读书,哪来的时间除草?所以目黑莲保证他自己会来帮忙除草。

话是这么说了,可拉乌卢也没有回去。回去就得道歉,少年有很强的自尊心,大人也摆着架子,两边都不肯低头,陷入了死局。拉乌卢想起自己读小学的时候,在门口拿错了别的小朋友的雨伞。可已经他走出校门了,不愿把伞放回去,但也不想被人发现他拿了别人的伞,还光明正大地走在路上。幸好放学的学生和接孩子回家的家长,在狭窄的巷口挤挤攘攘,拉乌卢心一横,手一松,雨伞就摔在地上,他看都不看一眼就往前走了。多冤枉的伞,雨伞的主人可能正心急着找伞。他把伞放回去不就好了吗?被人发现道个歉不就没事了吗?可是小孩儿耻于回头和道歉,凭着自认成熟其实幼稚的硬气走到现在。他还没学会低头,如果可以,他永远也不想低头。可对方又是自己的父母……

天刚下完雨,雨水顺着地砖的纹路四处横流。目黑莲中午拿着雨伞出门了,现在只剩拉乌卢坐在门口纠结着。突然远处跑来一个人,他喊着,快去看你爹——你爹摔沟里了——

啥?

拉乌卢立马跑回家。他把情况想到最坏,甚至想好岩本照到底会摔成什么凄凉模样,但他气喘吁吁地推开自家院子的门时,岩本照正提着一桶水往屋里走。听到很响的开门声,岩本照震惊地看向他。

你不是摔沟里了吗?

谁摔沟里了?

……拉乌卢猜想是村民以讹传讹传惯了,他看岩本照似乎没啥事儿,就是右脚踝绑了白色的布。

他遮掩地说,我摔沟里了。

你咋摔沟里了?没啥事吧?岩本照紧张地走过来问。

拉乌卢看着岩本照一瘸一拐地样子,眼眶一下红了。

我来提吧。

他一把接过水桶,提进屋里。

没有道歉,也没有多说什么,但他们都知道,他俩的吵架结束了。

我妈呢?

做饭呢……你咋都不晓得关心一下你爹?

拉乌卢从深泽辰哉那儿听到了背后的事情。

岩本照特地去学校找校长问了情况,校长说拉乌卢确实没有参加毕业考试,但对自己不让拉乌卢读完书的事坚决否定。岩本照从目黑莲那儿听到的事情可不是这样,所以他又找来向井康二请他帮帮忙。向井康二好歹是城里的某干部,虽然调职在村里做事,但在城里人中间还算是说得上话。他好言好语,威逼利诱,以拉乌卢优秀的成绩担保,拉乌卢一定会成为学校第一个考入大学的人。校长最后说,学费是不可能退的,你就让他继续来读书吧。

出了那个学校,向井康二立马在地上啐了几口口水,死杂种,色眯眯地一直盯着我看。

但这事儿总算是解决了,岩本照高兴地往家里赶。半路下起了大雨,岩本照心里急,踏进雨中继续走,留下向井康二在路边躲雨,等着目黑莲来接。

泥路湿滑,岩本照一不小心就崴了脚。路过的村民吓了一跳,他们村长在沟边崴了脚了!

这事儿不知道为什么能传开……

村长在沟边摔了一跤。

村长在沟边练摔跤!

村长怎么会在沟边练摔跤?

那……那村长摔在沟边倒下了?

那不就是村长摔进沟里了嘛!

什么?村长摔进沟里了?

拉乌卢——快去看你爹——你爹摔沟里了——

……

总之,拉乌卢背起书包,踏起自行车又去上学了。他是读高三啊,学习压力大,岩本照一咬牙,送他去学校住宿了。好小子也争气,成绩蹭蹭蹭地往上涨。

岩本照说,他儿子就不是种地的命,那么长条的人,就得坐在房子里读书。


tbc.












好怪,再看一眼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